青石案下

【峰复】枯慕峰春(十八)

  慕容复心说自然,刚要脱口应了,然而这一句“不错”却硬生生梗在喉咙里,说不出来。


  低头见着阿紫圆溜溜的眼睛,此刻也正万分期待地看着自己,一时心头大乱,竟不知该不该去趟这趟浑水。


  若顺从己心,他便该此刻立即赶往南京,将萧峰救出。若考虑复国大业,却是绝佳的机会,叫他们自相残杀,废了耶律洪基一臂,辽国自损己身,日后萧峰再无机会阻拦于他,正是他的大好机会。


  阿紫见他久不说话,她何等聪慧,立即明白过来,皱起眉头,盯了慕容复片刻,才道:“慕容复,你不乐意,那就算了,我还找不到别人吗?”


  说罢转头就走,只是走了没两步,就被慕容复一手抓了回来。阿紫面带冷笑,一掌将他挥开,另一手夹了淬毒银针,直奔慕容复胸口而去。


  慕容复以扇将她双手格挡开来,同时出手卸了她手臂,将她抵按在地,心中无奈,问:“阿紫,要不要听我说两句?”


  阿紫被按在地上,蹭了满脸的灰,犹自不屑道:“你有本事说得出个什么来?”脸上难看的,将他又骂了一通。


  “我没什么本事,只跟你说一条。萧峰出身丐帮,我放了你,你自去找那丐帮的吴长风,他说不定能救人。”


  “呸!你原来连乞丐也不如,还好意思自称什么南慕容?”


  慕容复被她三言两语一番讥讽,气的笑了,以扇抵住她后心,道:“阿紫姑娘,你与阿朱相貌极为相似,你知道吗?”


  阿紫一下不再说话,过了好一些,才气鼓鼓道:“你不救人就算了,放开我,我自去找吴长风!”


  慕容复松开手,站起身子,却不拉她。见阿紫自己从地上爬起来,她没受什么伤,只是双臂垂落,是方才被他卸下的。


  慕容复替她将手臂复原,以扇向丐帮的方向点了点:“去吧,往那边走。”便全然一副不愿再插手的模样了。


  阿紫骂骂咧咧朝他指的方向去了,自不必多说。慕容复站在原地,见她提起轻功,满面尘土,虽经过几番拍打,仍遗留在脸上、身上,也当真是急了。


  慕容复见她走得没了影子,心知自己是给她指了一条明路,萧峰是死是活,全在此一举。只是抬步要走,脚却挪不开,黏在地上,说什么也不肯抬起来。


  驻足片刻,回想起对萧峰所做承诺,终于暗暗对自己道,且去一观。却提气往南京方向去了。


  南京城离他所在之地并不算远,慕容复接连赶了两天一夜的路,在第二天的傍晚时分抵达南京城外。


  如果只看城内外居民,全然看不出耶律洪基的大动作。慕容复先在离城稍远的地方将自己收拾一番,扮作不慌不忙的模样,这才大摇大摆地进了城。


  慕容复入城之后,直接前去萧峰府邸,请人通报。等待片刻之后,不出他所料,来的人并非萧峰手下,而是耶律洪基的身旁侍卫之一。


  那侍卫快步出门来,向他拱手道:“不知公子此行何事?大王如今不在府中,恐怕招待不周。”


  慕容复回了一礼,假作不知,笑道:“在下无所事事,来找你家大王叙旧,顺便叨扰一二,寻个藏身之处。”


  南京城此时平静万分,显然抓捕萧峰后,此事已被耶律洪基压下,并未造成恐慌,更不曾传出辽国。侍卫果然也不曾怀疑,只是略微惊讶,问道:“公子是……?”


  “我来自姑苏,是萧大王的朋友。”慕容复微微一笑,“我叫慕容复。”


  许是南慕容之名好歹算是传到了辽国境内,那名侍卫立时认真许多,也不知信了几分,将他上下打量一番,道:“久仰慕容公子大名。只是大王确实不在府上……”


  慕容复做出急迫模样,徘徊不定,又深深叹了两口气,抬手抱拳道:“既然如此,不多打扰了,这就告辞。若萧大王归来,还请一定告知。”


  说罢转身朝大街走去。只是走了没两步,连台阶都还未下去,就从身侧插入一把白玉扇,那人先将他拦下,朗声道:“慕容公子,我那兄弟不在,不如由我招待,先在此地暂住如何?”


  转头一看,是个高大威猛的汉子,正是耶律洪基。原来自萧峰被暗地抓入牢中,他先是在萧峰府上派人监察,随后自己也时不时亲自前来,担忧以萧峰江湖地位,迟早走漏风声。


  今日遇见慕容复,实属正常。耶律洪基本是听见他自称慕容复,便不由自主想起,萧峰也曾提及此人,先说他是一等一的君子,虽然不曾结拜,感情却极好,又说他武功出众,更是一等一的高手。


  此刻凝目看去,却是个轻袍缓带的公子哥,穿一身蓝色衣袍,外罩黑色轻纱,一手握扇。又见他虽身悬长剑,却风度翩翩,如芝兰玉树,浑不似那粗糙的江湖中人,这却与想象之中浑然不同。


  待慕容复转头看来,耶律洪基才看清他面孔,顿时一惊,讶然道:“是你?”


评论(16)

热度(9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