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石案下

【峰复】枯慕峰春(十七)

  萧峰在参合山庄多待了几日,直到不能再多留,才启程回辽。难得慕容复一路将他送到船上,看样子还想再送,被萧峰一把按住:“下次有机会,一定再来此做客,你莫要嫌弃就是,却不用再送了。”


  慕容复展扇:“若有需要,传信于我,我自赶来。”


  萧峰朗笑道:“我亦如此!”


  四目相对,都微微笑起来,各自退了一步,相对抱拳行礼。


  自那次送别王语嫣,他二人交谈过一次,此后再没有那样认真的说过话。萧峰没再提过他复国之事,慕容复也只作不知,从不在他面前与四大家臣商量或提及这些。


  公冶乾远远看见慕容复送走萧峰,忙赶上前,笑道:“公子,看来这位萧大王,如今已尽在掌握了。”


  慕容复嘴角微微抽动,扇子展开,挡在身前,转头道:“公冶二哥,你误会了。”


  与萧峰结交,他确实没什么别的心思。一来萧峰从不受人摆布,不是他能控制的,二来他被困在“牢房”里,难得找个合心意的,就只把他当知心谈话的朋友,如果有多余的想法,反倒失了初衷。


  公冶乾只是微笑,并不说是或错。慕容复不愿与他再聊此事,转移开话题:“与那官员的事,你再详细说说。”


  公冶乾果然立即兴致勃勃:“公子,我们与那人接触了好些日子,看他应该已经松动许多,答应替我们牵线,到时候去瞧一瞧军备。”


  慕容复“嗯”了一声,提起精神,道:“此事交由二哥你全权处理,若有疑难,也不必问我,免得耽误了时机。”


  公冶乾先是应了,再抬起头来,瞧着慕容复精神不佳的模样,又有些担忧:“公子还需重视身体,好不容易才养好些,莫再伤了。”


  公冶乾虽然对复国之事万分上心,毕竟还是分了些精神关怀慕容复一二。慕容复见他情真意切,摆摆扇子,安抚他两句,这才心事重重地走了。


  养好伤后,慕容复又开始在江湖之上奔走。公冶乾久在宋朝,替他暗中传信,观察朝野局势,他自己在江湖之上,拉拢人才,收集资源。


  这日慕容复身在,刚与人谈妥一处马场的买卖,在一处山脚下暂作歇息。


  他刚坐下,才请小二将茶水送上,忽听门外一个女声由远及近,脆泠泠道:“这么说,你是不相信我啦?”


  又听见另一个男声连连讨饶:“我真不敢。姑奶奶,可这事我是不敢出头,要是叫师父知道,我可就全完了。”


  慕容复只觉这道女声熟悉,一时半会儿却想不起来。端起茶杯抿了一口,正怀疑是自己听错想岔了,就见门外两人撩起帘帐钻进来,一人着紫衣,身上灰尘仆仆,却是个明丽少女,另一人倒是的确不曾见过。


  那少女一钻进来,两手拍打衣袖,嘀咕道:“真是个废物。”有个汉子被她拍得灰尘满脸,正要说话,这少女却将手一扬,指尖银光闪闪,逼视对方,微笑道:“你有话要说?”


  说着话,她将脸微微一转,便看见坐在角落的慕容复,忍不住瞪大双眼,两步冲上前去,扑到他桌前,连那汉子都懒得管了,一叠声道:“慕容公子,慕容公子!我可算见着你啦!”


  慕容复见她长得乖巧可爱,颇为面熟。定睛一看,原来是自己在南京疗伤之时,有过数面之缘的阿紫。只是当初相见之时,阿紫双目已盲,今日再见,她却是眼波流转,明亮有神,绝非盲女。


  他并不想打听对方私事,将疑窦暗暗藏下不提,笑道:“是阿紫姑娘啊。”


  阿紫喜道:“慕容公子,我找你许久啦!”说着向四周一望,压低声音,轻声道,“我家姐夫被辽国那个耶律洪基关起来了,慕容公子,你救救我姐夫吧!”


  慕容复自与萧峰分别,已有数月不见。他从不曾听说萧峰处境竟是如此,听闻此话,顿时骇然,只是心中仍不敢置信,怀疑道: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  阿紫请他从屋中出来,却将那与她同来的少年丢在原地。寻到一处空旷之地,这才一五一十讲事情原委讲过。


  听她说到自己向萧峰下了圣水,害他被辽军抓住,慕容复简直想撬开她的脑子,瞧瞧里头装的究竟是些什么东西。


  阿紫是既惊且慌,瞧见他也是真欣喜。将这些事情都抖擞干净了,抬头看着他,满脸期待:“慕容公子,你会去救我姐夫的吧?”

评论(14)

热度(10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